1 / 44
文档名称:

模具设计师考证复习题(汇总).docx

格式:docx   大小:222KB   页数:44页
下载后只包含 1 个 DOCX 格式的文档,没有任何的图纸或源代码,查看文件列表

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这里二次下载

分享

预览

模具设计师考证复习题(汇总).docx

上传人:淘气小宇 9/28/2022 文件大小:222 KB

下载得到文件列表

模具设计师考证复习题(汇总).docx

相关文档

文档介绍

文档介绍:该【模具设计师考证复习题(汇总) 】是由【淘气小宇】上传分享,文档一共【44】页,该文档可以免费在线阅读,需要了解更多关于【模具设计师考证复习题(汇总) 】的内容,可以使用淘豆网的站内搜索功能,选择自己适合的文档,以下文字是截取该文章内的部分文字,如需要获得完整电子版,请下载此文档到您的设备,方便您编辑和打印。-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湖南省职业技术判定
模具设计师理论知识查核复****题
一、判断题(将判断结果填入括号中,正确的填“√”,错误的填“×”)
1.(√)塑料是以高分子聚合物为主要成分,加入必定量的增添剂而构成的混淆物。
(x)树脂有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般天然树腊要比人工合成树腊好。
(x)塑料是一种混淆物。(无定语,慨念不清)
4.(√)塑料成型中作为原料用的分别体是树脂和溶剂形成的悬浮体。
(√)木屑是塑猜中常用的一种填补剂。
6.(√)必定熔融指数的聚合物熔体在恒温下经过喷嘴时当流速超出某一数值时,熔体表
面发生横向裂纹时,这种现象称为熔体破裂。
知识点:此题
7.(x)塑件在成型过程中分子按必定方向摆列,使塑件体现各向异性,沿料流方向缩短
小,强度高,与料流方向垂直方向缩短大,强度低。
知识点:扇形试件在切线方向上的机械强度老是大于径向。切线方向上的缩短率小于径向。
8.(√)聚合物分子取向会致使塑件力学性能的各向异性,顺着分子定向的方向上的机械强度老是小于与其垂直方向上的机械强度。
9.(√)聚碳酸脂PC熔体黏度较大,且在加热过程中拥有显然的熔点,成型过程中宜选择较高的料筒温度和模具温度,以减小制品内部的剩余内应力。
知识点:有三种聚合物在成型过程中宜选择较高的料筒温度和模具温度:
聚***丙烯酸甲脂、聚碳酸脂、聚酰***一66。
(x)聚合物的相对分子质量小,熔融指数高、螺旋线长度大、表观粘度小、流动比大则流动性好。
11.(x)当塑料受热,温度超出必定温度范围时,成为流动的粘稠状液体,此时的温度称为流动温度Tf或Tm。Tf指结晶型塑料,Tm指非结晶型塑料。
知识点:塑料受热,温度在必定温度范围时的变化:脆化温度低于该温度时在很小的
外力作用下就会发生断裂,失掉使用价值。是塑件的使用下限。玻璃化温度是指聚合物从
玻璃态转变成高弹态的临界温度,是塑件的最高使用温度。粘流(流动)温度是聚合物从
高弹态转变成粘流态的临界温度,是塑件的最低成型温度。热分解温度是指聚合物在高温下开始发生疏解的温度。成型中一定防止达到。
12.(x)一般来说,结晶型塑料,因为分子摆列有序,所以是透明的。
1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知识点:结晶型塑料,分子摆列有序不代表聚合物是透明的。
(x)结晶型塑料必定是透明的。
(x)填补剂是塑猜中不行缺乏的成分。
知识点:有特例:聚四***乙烯可不加增添剂。
15.(x)热塑性塑料依据冷却过程中能否出现结晶现象而分为结晶型塑料与无定型塑料。
知识点:冷却的速率决定结晶构造,非结晶型构造可经过热办理方法改变非结晶的晶相。
聚合物的分子构造分为结晶型与无定形。
(√)聚合物降解是指聚合物分子在受热、力、酸、碱,氧等的作用,致使聚合物分子断裂,分子变小,其物理性能、力学性能大大降低。
知识点:此题
17.(x)热塑性塑料可分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三大种类。
知识点:塑料可分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三大种类。
(√)聚乙烯、聚丙烯是常用的工程塑料。
19.(√)聚乙烯是热塑性塑料。
(√)ABS塑料原料的预办理主假如干燥办理。
(x)退火办理主要用于聚酰***类的塑料制品。(调湿)
22.(√)调湿办理主要用于聚酰***类塑料的制品。
知识点:调湿办理是一种调整塑件含水量的后办理工序,主要用于吸湿性很强且易氧化
的聚酰***等塑料的制品。
(x)热塑性塑料,再次加热时不行融化熔融,也不行再次成型。
(x)对塑料进行保压的时候,塑料没有冷却。
(√)注射模是热塑性塑料成型加工中常用的一种模具。
26.(x)二板式构造的注塑模其特色是浇注系统的冷凝料与塑件是在不一样的分型面上拿出
的;而三板式构造的注塑模倒是在同一个分型面上拿出的.
知识点:三板式构造的注塑模其特色是浇注系统的冷凝料与塑件是在不一样的分模面上拿出的;而两板式构造的注塑模倒是在同一个分型面上拿出的。
27.(√)三板式构造的注塑模其特色是浇注系统的冷凝料与塑件是在不一样的分模面上拿出的;而两板式构造的注塑模倒是在同一个分型面上拿出的。
28.(√)双分型面注塑模又称三板式注塑模。
29.(x)开模后,塑件连同浇注系统凝料最好一起留在定模一侧
2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x)在注射成型过程中,保压时的压力一般大于注射时的压力。知识点:保持注射时的压力进行补料.
31.(x)对于双分型面注射模具,定模导柱与动模导柱作用同样。
32.(x)同一型芯(或型环)上有前后两段螺纹时,最好是使两段螺纹旋向相反,螺距相
等。
33.(√)对于注射模具,导柱能够安装在定模,也可安装在动模。
知识点:注射模具导柱既可设置在动模一侧。也能够设置在定模一侧,一般设置在动模一侧。
32.(x)注塑模只合适成型热塑性塑料。
33.(√)排气是制品成型的需要,而引气则是制品脱模的需要。
(x)大尺寸的型腔,主要进行强度计算,刚度在其次。
知识点:大尺寸的模具型腔刚度不足是主要矛盾
小尺寸的模具型腔强度不足是主要矛盾
(x)尺寸小的模具,主要进行刚度计算,强度在其次。
(√)一般状况下,主流道设在定模一侧,分流道设在分型面上。
(√)一般注射模要设冷却系统,但对某些熔融黏度低,流动性差的热塑性塑件,对模
具温度要求在80°C以上,此时模具就应有加热装置。
知识点:当注射成型工艺要求模具温度要求在80°C以上时,模具中一定设置加热装
置。
38.(x)注塑模具中水道通路的大小和布局构造及加热、冷却方式对注塑模温调理系统的
正常工作状态没有直接的影响。
知识点:注塑模具中水道通路的大小和布局构造及加热、冷却方式对注塑模温调理系统的正常工作状态有直接的影响。
39.(√)锥面精定位的最大特色是配合空隙为零。
40.(√)判断塑件能否需要精细注射的依照主假如塑件的精度。
知识点:此题
41.(√)精度要求不高的螺纹用软塑料成型时内螺纹时可采纳强迫脱螺纹。
知识点:此题
(√)反响注射成型是一种用化学反响来成型塑料制品的新式注射成型工艺。
43.(x)塑件的同轴度要求高时,应将型腔所有设在动模上,以保证塑件的同轴度。
知识点:塑件的同轴度要求高时,应将型腔所有设在动模上或所有设在定模上,以保证塑件的同轴度。
3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44.(√)当塑件的同轴度要求高时,应将型腔所有设在动模上或定模上。
(x)导柱的硬度一般低于导套的硬度,以改良摩擦,防备导柱或导套拙毛。
知识点:一般机械零件中导柱与导套的配合,导柱的资料不一样于导套,导柱的硬度不一样于导套。(在大量生产时)谁的制造成本低,安装方便,其硬度低于配合对象件。而模具的
导柱与导套(属小批生产时)资料与硬度均同样。
(x)开模后,塑件连同浇注系统凝料最好一起留在定模一侧。
(√)注塑模在大多半状况下,是利用模具分型面和配合空隙自然排气。
(√)选择分型面时,应尽可能有益于排气。
(√)一般状况下,主流道设在定模—侧,分流道设在分型面上。
50.(√)注射机的最大注射压力应稍大于塑件成型所需要的注射压力,所以要对注射机的
注射压力进行校核。
(x)注塑机的额定锁模力一定小于高压塑料熔体充填型腔时的胀形力。
(√)注射量它能够决定一台注射机所能成型塑件的最大概积。
(x)模具最大外形尺寸能够超出注射机的动、定模板的外形尺寸。
(√)模具的厚度一般左右在注射机同意的最大模具厚度和最小厚度之间。
(x)模具动模座扳上的顶杆孔直径不该大于注射机顶杆的直径。
(√)合模力不可以决定注射机所能成型的塑件在分型面上的最大投影面积。
(x)在注射成型过程中,保压时的压力一般大于注射时的压力。
(√)注射机喷嘴温度一般略低于料筒的最高温度。
(√)复位就是将推出制品的零零件答复到合模注射时的正确地点的全过程。
(√)注射机的开模行程一定保证模具开启后能顺利拿出塑件。
知识点:此题
61.(√)侧向抽芯距一般比塑件上侧凹、侧孔的深度的深度大2~3㎜。
(x)当塑件有侧抽芯时,应尽可能将抽芯部分放在定模,防止动模抽芯。
(√)为便于侧向抽芯,斜导柱工作部分与滑块上斜导孔之间一般采纳大空隙配
(x)当塑料模拥有侧抽芯时,应尽可能将侧抽芯部分放在定模上,这样能够降低
动模的重量。
知识点:当塑料模拥有侧抽芯时,应尽可能将侧抽芯部分放在动模上。
65..(x)设计侧抽芯构造中,斜导柱的长度及直径,应按其曲折力的大小来计算,一般弯
曲力大的应设计粗短些。
4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知识点:斜导柱的长度由侧抽芯距而定.
(√)为了使塑件的表面光明,模具的型腔表面与型芯表面的粗拙度要比塑件的表面粗拙度高1~2级。
知识点:此题
(√)在一般状况下,模具制造公差、磨损和成型缩短率是影响制品公差的重要因素。
(x)主流道的长度依据模具构造确立,越长越好。
(√)主流道是连结注塑机喷嘴与分流道的一段通道。
(√)分流道是主流道与浇口之间的通道,一般开在分型面上,起分流和转向作用。
(x)多型腔模具不必定要设置分流道。
(√)制品上孔的地点应设计在不降低制品强度之处。
(√)斜滑块构造的特色是在推出制品的同时,达成垂直分型面的垂直分型和抽芯。
(√)为便于侧向抽芯,斜导柱工作部分与滑块上斜导孔之间一般采纳大空隙配合。
(x)螺纹型芯可直接用于成型塑件内螺纹,也可用来固定螺母嵌件。
(√)三板模A—A分型距一定大于浇注系统总高度。
(√)注射机喷嘴的头部尺寸和模具上与之接触的主浇道的口部尺寸,应相互符合。
(√)塑塑件局部过厚,表面简单出现凹痕,内部简单产生气泡。
知识点:此题—塑塑件的合理的工艺构造要求塑件壁厚平均。
(√)合适提高料筒温度能够提高熔料的流动性,有益于充模成型,但温度过高易惹起塑料的变色、降解和分解。
80.(√)冷却时间一般当塑件脱模时不致惹起变形的原则作为确立最短冷却时间的依照.
81.(x)模具温度及其颠簸不会对塑件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82.(x)经过注射成型的所有塑件都一定进行后办理,如退火办理、调湿办理。
知识点:经过注射成型的塑件因为塑化不平均因素的影响,不行防止地存在一些内应力能够对塑件进行合适的后办理,如退火办理、调湿办理。
(√)模具成型零件工作尺寸其实不等于塑料制品上相应尺寸,而要经过计算求得,计算主要波及的因素是:塑件尺寸、塑件尺寸公差、模具制造公差、模具磨损量及塑件的缩短率。
知识点:此题
(x)热固性塑料注射成型要求在塑化、充模阶段化学反响要慢,在充满型腔后应加速
5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固化速度。
知识点:此题
85.(x)注射模具构造中垫块的作用主假如防备成型零件的脱出。
知识点:垫块的作用:调理模具闭合高度,形成推出机构所需的推出空间。
(x)注射模具构造中支承板的作用主假如防备成型零件的脱出。
知识点:支承板的作用:垫在固定板反面,防备成型零件和导向零件的轴向挪动并承受必定的成型压力。
87.(√)主流道一般位于模具中心线上,并与注射机喷嘴的轴线重合。
知识点:此题
88.(x)判断塑件能否需要精细注射的依照主假如塑件形状的复杂程度。
知识点:判断塑件能否需要精细注射的依照主假如塑件的精度要求。
89.(√)其实不是所有的注射模都有分流道,有的注射模没有分流道。
90.(x)引气系统的设置是为了便于制品的成型。
知识点:此题
91.(√)浇注系统的设计,对多型腔模具(各型腔大小、形状一致)作非均衡部署时,而分流道比较修长(d分≤6mm,L分>200mm)时,那么为了使各型腔能同时均衡进料,一定将远离主流道的浇口做得大些,而近流道的浇口做小些。
知识点:此题
92.(√)压缩模具主要合适于热固型塑料的成形,也可用于热塑性塑料的成形。
知识点:此题
(x)螺纹型环可直接用于成型塑件内螺纹,也可用来固定螺杆嵌件。
知识点:螺纹型环可直接用于成型塑件内螺纹,不行用来固定螺杆嵌件-嵌件不可以采纳活动体。
(x)压缩成型塑件上有嵌件时,应优先考虑将嵌件安装在上模,以防嵌件移位。知识点:嵌件安装在固定的下模上,挪动的上模不可以确立其地点。
(x)塑料制品的增强肋的端面最好与制品的支承面平齐。
(√)以塑件的整个底面作支承面是不合理的。
(√)柱塞式注射机相对于螺杆式注射机注射压力损失大。
(x)塑件字是凹的,在模具上即为凹形,加工较简单。
(x)塑件上增强筋部署的方向尽量与熔体流动方向垂直,以利于熔体充型,防止熔体
6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流动受搅乱。
知识点:塑件增强筋部署的方向除应于受力方向一致外,还应尽量与熔体流动方向一致,
以利于熔体充型,防止熔体流动受搅乱,使塑件韧性降低。
100.(x)塑件上标志的脱模斜度可大于10°
知识点:塑件的脱模斜度一般不大于1°30’
102.(√)为便于塑料制品脱模,与脱模方向平行的制品表面一般应拥有合理的脱模斜度。
知识点:此题
(√)一般来说,塑料制品的增强筋之间中心距应大于两倍塑件壁厚。知识点:此题
(√)增强肋的厚度不该大于塑件的壁厚,不然壁面会因肋根的内切圆处的缩孔而产生凹陷。
104.(√)确立大型塑件的浇口地点时,应试虑塑料熔体所同意的最大流动比。
105.(√)为防备模塑过程中熔体压力使嵌件产生移位和变形,嵌件在模具中伸出的自由长度不该高出定位部分直径的两倍。
知识点:嵌件一定靠谱定位,要求嵌件高度不该高出定位部分直径的两倍
106.(√)塑件局部过厚,表面简单出现凹痕,内部简单产生气泡。
(x)浇口截面尺寸设计时,先取大值,试模后依据状况再修正。
108.(√)注塑模侧抽芯机构中干预现象是指在合模过程中侧滑块的复位滞后于推杆的复位而致使活动侧型芯与推杆相碰撞,造成事故。
109.(√)喷流式冷却通道主要用于长型芯的冷却。
知识点:喷流式冷却通道主要用于修长型芯的冷却
110.(x)井式喷嘴注射模是最简单的加热流道注射模,合适于多型腔模具。
知识点:井式喷嘴注射模是最简单的加热流道注射模,合适于单型腔模具。
(√)井式喷嘴注射模是最简单的加热流道注射模,合适于单型腔模具。
(x)加热流道注射模在使用前或使用后一定除去分流道中的凝料。
113.(√)热流道模具,亦称之为无流道凝料模具。
(√)热流道注塑模(浇注系统)的塑料一直保持熔融状态。
(x)点浇口是种截面尺寸特小的圆形浇口,它形状简单,易制造,且能够简化模具
构造。
知识点:点浇口是种截面尺寸特小的圆形浇口,合适于多型腔、三板两开式模具,开模时点浇口自动零落。(三板两开式能够简化模具构造吗?)
7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x)潜藏式浇口是种截面尺寸特小的圆形浇口,它形状简单,易制造。
117.(√)圆形截面的分流道,其比表面积最小。
(x)浇口应设计在制品壁厚最薄之处。
(√)浇口的形状、地点和尺寸对塑件的质量影响很大。
120.(√)浇口是连结分流道与型腔之间的一段细短通道,它是浇注系统的重点部分。
知识点:
(x)塑件表面面不一样意有任何印迹时,采纳点浇口(潜藏)。
(√)大面积扁平塑件宜采纳平缝薄片浇口。
(x)点浇口不必定要采纳三板式模具。(一定增添一个分型面)
(√)确立大型塑件的浇口地点时,应试虑塑料熔体所同意的最大流动比。
125.(√)压缩成型过程是先加料后合模,而压注成型则是先合模后加料。
(x)挤出成型机头中口模和芯棒决定了塑件的截面形状。
知识点:挤出成型机头中口模和定径套决定了塑件的截面形状
127.(√)对在塑料制品内的嵌件预热的目的是为了防备有些塑料成型时简单产生应力开裂。
128.(√)在压缩成型合模的过程中,凸模还没有接触物料前应迅速合模,当凸模接触塑料后改为慢速,以防止嵌件、成型杆等受到损坏。
(√)在压铸生产中,压铸资料、压铸模及压铸机是三大基本因素。
130.(√)中心浇口合用圆筒形、圆环形或中心带孔的塑件成型。属于这种浇口的有盘形、环形、爪形和轮辐式浇口。
(x)浇口的截面尺寸越小越好。
132.(√)浇口的地点应开设在塑件截面最厚处,以利于熔体填补及补料。
(x)浇口的数目越多越好,因为这样可使熔体很快充满型腔。
134.(√)用正投影法画的主、俯、左三个视图“长对正、、高平齐、宽相等”。
(x)角式注射机的注射系统与合模锁模系统的轴线是呈水平部署的。
(x)潜藏式浇口是属于非限制性浇口。
(x)塑料制品在转角处常常设计成尖角。
(x)压缩成型过程是先加料后闭模,而压注成型则一般要求先闭模后加料。
8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139.(x)塑料的挤出成型是热塑性塑料重要的加工方法之一,主要用于生产管材、板材、
线材等,但挤出成型却完好不适于热固性塑料的加工。
140.(x)压缩模具只合适于热固型塑料的成形,而不适于热塑性塑料的成形。
(√)压缩成型塑件上有嵌件时,应优先考虑将嵌件安装在下模,以防嵌件移位。知识点:此题
(x)压缩成型又称传达成型,是一种热固性塑料的成型方法。
知识点:压注成型又称传达成型,是一种热固性塑料的成型方法。而压缩成型也能够成型热塑性塑件。
(√)聚酰***俗称尼龙,是在工程中宽泛应用的一种热塑性塑料。
144.(x)型腔压力就是注射压力,其值在70~150MPa范围内。
(√)任何注射模都能够分为定模和动模两大多半。
(x)一般对于大注射量的塑料成型,可使用拄塞式注射机。
(x)无流道注塑模是指没有浇注系统的凝料。
148.(√)压缩模塑又称为模压成型或压制。
149.(√)大量量生产基本上都采纳模具,所以模具寿命越高越好。
(√)冷冲压是少、无切屑加工方法之一,是一种省能、低耗、高效的加工方法,因此冲件成本较低。
(√)切断是在坯料上沿不关闭线冲出缺口。
152.(√)复合模在压力机的一次行程中,可在多个工位上同时达成两道或两道以上工序.
(x)冲裁空隙过小,将使落料件尺寸小于凹模尺寸,冲孔件尺寸大于凸模尺寸。
(√)冲裁空隙过大,将使落料件尺寸小于凹模尺寸,冲孔件尺寸大于凸模尺寸。
知识点:冲裁空隙过大,将使落料件尺寸小于凹模尺寸,冲孔件孔径大于凸模直径。
155.(x)加工硬化对冷冲压是不利的。
知识点:有时是有益的,比如在涨形工艺中,板材的硬化能够减少过大的局部集中变形,使变形趋势平均,增大成形极限。
(√)对于尺寸精度、断面质量要求高的冲件应采纳较小空隙值。
(√)在冲裁模设计中,冲压力是指冲裁力、卸料力、推件力和顶件力的总称。
(√)一般螺孔与销孔间、螺孔或销孔与凹模刃口间的距离应小于两倍孔径值。
9
-让每一个人同等地提高自我
(√)对于多次拉深的拉深模,最后一次拉深模的尺寸公差决定了冲件的尺寸精度。
(√)标明尺寸应由尺寸界限、尺寸线、尺寸数字三因素构成。
(√)假如模具的闭合高度大于冲床的最大闭合高度,就会使模具安装不上。
(x)滑块行程s越大越好。
(x)冲压排样图上一定标明冲压设施的尺寸。
(√)冲裁件断面的四个部分中,.光明带的剪切面质量最正确。?
(x)一般冲裁中毛刺是完好能够防止的。
(x)若制件断面出现两个光明带,说明模具空隙过大。
(√)冲孔时,制件孔的内形尺寸跟着凸模的磨损越冲越小。
(x)模具刃口尺寸偏差标明对模具制造的实质空隙影响不大。
(√)曲折工序中,冲压用资料过厚可能造成制件回弹加大。
(x)变薄拉深后零件的壁部厚度与毛坯对比较,显然变薄,其特色是底部薄,壁部厚.
(x)拉深过程中,凹模圆角半径太大,易产生裂纹或破裂,擦伤等零件质量问题。
(√)变薄翻边是经过减小凸、凹模空隙逼迫资料变薄,提高竖边的高度。
(x)外缘翻边有两种,一为外凸的外缘翻边,相当于浅拉深,变形时主要质量问题是拉裂;一为内凹的外缘翻边,变形时主要质量问题是起皱。
(√)采纳级进模时,先冲孔,切口或曲折,最后才落料或切断,将工件与条料分别。
(x)冲裁大小不一样,相距较近的孔时,为减少孔的变形,应先冲小孔,再冲大孔。
(x)级进模中工序不可以够分别。
(√)冲压件工艺性剖析主要包含技术和经济双方面内容
(√)采纳级进模时,先冲孔,切口或曲折,最后才落料或切断,将工件与条料分别。
(x)当多工序工件采纳单工序冲裁时,先冲孔或冲缺口,再落料使毛坯与条料分别。
(x)多工位级进模中主要合用于大型复杂冲压件的大量量生产。
(x)倒装复合模是落料凹模在下模,顺装复合模是落料凹模在上模。
(√)曲折资料的折服极限越大,冲件回弹越大。
10